关于ITGov 中心简介 | 聚焦领域 | 研究大事记 | 专家顾问团队 |《中国IT治理评论》杂志 | IT治理研究 | G3论坛 | 中国IT治理智库 | 诚邀事业合作者 | 特别鸣谢
中心简介

愿景
成为中国人创办的、非为赢利性质的、世界级的IT治理研究、培训与咨询机构,为政府和行业用户提供信息化战略决策支撑。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创立于2002年,致力于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六方”(政府、企业、学研机构、社团组织、网络媒体、个体)支持的权威、专业、中立的“公司治理暨IT治理”研究机构,是一个在IT治理领域唯一推动中国与国际同步的资源平台,是一个中国人创办的、为中国政府和行业用户提供信息化战略决策支撑的服务中心。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的使命
参与国际信息化管理标准的制定,促进国际信息化管理最佳实践与中国的同步发展,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的价值观
价值观第一是IT治理中心事业成功的根本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的聚焦的领域
·文化治理、组织治理与IT治理
·IT领导力
·信息化绩效评价
·全面风险管理
·IT服务管理
·信息系统审计
·信息安全管理
·业务持续性管理
·IT项目管理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大事记

·2002年3月,孙强等起草了《关于建立我国信息系统审计制度的建议》,并向国信办领导做了汇报。同时,发起成立了中国信息系统审计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的筹备组,并积极倡导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中引入信息系统审计,开启了我国IT治理和信息系统审计研究的先河。
·2002年7月,孙强、孟秀转发表《信息系统监理与信息系统审计:中国的实践与美国的经验》,首开我国信息系统监理与信息系统审计比较研究的先河。
·2002年10月,ITGov专家团队(孙强、郝晓玲、孟秀转)联合发表《IT治理:中国信息化的必由之道》,首次在中国提出并倡导“IT治理”的理念。该文在互联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被广泛地转载和讨论。这是中国IT治理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
·2002年12月ITGov专家团队(孙强等)又发表了《信息安全治理:创造新的战略竞争机遇》,首次在中国提出“信息安全治理”及“治理是信息安全的必由之道”等理念,并倡导治理层面(高管层和董事会) 必须履行对信息安全的职责。
·2003年2月,围绕着IT治理这一核心理念,创新开拓了信息系统审计与监理、信息安全管理、IT项目管理、IT服务管理、信息化战略规划、管理信息化六大领域培训体系,首次在国内从制度、战略、标准和体系的高度,大规模成系列地开展信息化管理研究、培训、会议等工作,在政府、行业用户、媒体及专家学者的共同推动下,IT治理、信息化管理、绩效评估、信息系统工程监理、IT服务管理、信息化战略规划、风险管理等成为2003年的热门关键词。
·从2003-2005年,ITGov在艰难探索中前行,创下了许多中国第一,如:中国第一套IT治理系列丛书,中国第一个公司治理暨IT治理论坛,中国第一个基于IT治理的CIO知识和技能体系,中国第一个IT治理咨询项目,中国第一个集团企业信息化管理控制体系咨询项目,中国第一家开展COBIT、ISO17799、ITIL、COSO、SOX、BS15000、ITPMBOK、信息化工程监理标准等多个国内外标准体系之间的整合研究工作,并推动研究制定我国的信息系统审计、IT服务管理行业标准。
·2005年12月,发布首个中国IT治理暨全面风险管理人才培养计划。
·2005年12月,发布中国IT治理智库系列丛书。
·2005年12月16日,正值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距离SOX审核的最后期限已经很近的关键时刻,由ITGov主办的中国公司治理暨IT治理年会(简称G2年会,每年定期举办)在北京开幕,为中国企业寻找全球风险时代的“航海图”,并同期成立了G2论坛,倡导“三个结合”的理念(公司治理要与IT治理相结合、全面风险管理要与IT治理相结合、“六方”相结合),以及IT治理是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等理念,旨在推动建立公司治理和IT治理的长效机制,迎接合规年代的挑战。
·2006年10月,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关于子公司评价的咨询服务,此项目标志着ITGov研究进入了实质性应用阶段。
·2006年12月,为国内第一家国有控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提供信息系统审计体系咨询服务。
·2006年12月,国内首本关于IT风险管理的著作-《IT治理-基于IT治理的风险管理之道》出版,揭开了中国IT治理和风险管理的新篇章。
·2007年1月,陕西电力提供IT服务管理培训。
·2007年3月,为四川电信大客户部提供IT服务管理与认证培训(35人)。
·2007年6月,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提供关于信息化制度建设和完善的培训。
·2007年6月,为厦门建发集团提供信息安全管理培训。
·2007年6月,为中国光大银行审计部提供IT审计培训。
·2007年6月,为国内铝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铝业提供关于信息系统管控与IT审计的培训。
·2007年7月,为中国海洋石油提供制度标准化培训。
·2007年8月,为交通银行分行领导提供IT治理与IT领导力培训。
·2007年8月,为国内2008奥运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提供IT审计培训(小汤山) 。
·2007年9月,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IT服务管理培训(九华山庄) 。
·2007年9月,自2005年起连续三年为财政部信息中心提供IT治理相关培训,此次为信息化建设项目执行管理实务培训。
·2007年10月,为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提供IT治理与IT风险管理培训。
·2007年11月,为北京市高等人民法院及5家IT外包服务商提供IT服务管理与认证培训。
·2007年11月,为中国建设银行提供IT治理及风险管理培训(建行常州基地),将IT治理与风险管理理念推向新的高度。
·2007年3月,为著名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及服务提供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ISO20000认证咨询服务,并于2007年12月顺利拿到证书。
·2007年4月,为北京市信息办提供信息化运维管理及外包规范研究支持。
·2007年6月,与著名的IT外包服务商-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ISO20000实施导入咨询服务合同。
·2007年8月,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 签署ISO20000认证咨询服务合同,同年12月CIECC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SO20000的政府部门。
·2007年9月,为北京市信息办提供电子政务甲方项目运维管理知识体系和规范制定研究支持。
·2007年10月,与财政部签署IT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咨询合同,标志着ITGov研究与实践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2007年12月,中国IT治理智库又添新成员-《IT管理的知识体系》。至此,中国IT治理智库丛书已有8位成员。
·2008年1月,为交通银行中高层领导提供IT治理培训。
·2008年1月,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信息技术中高层领导提供IT治理培训。
·2008年1月,为海关信息中心提供信息化绩效评价培训。
·2008年2月,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ERP项目组)提供“基于SOX 的IT控制”培训。
·2008年3月,为山东农信社提供“IT治理与IT领导力”培训。
·2008年4月,应北京市信息办邀请,为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党政机关)提供两期“电子政务系统运维管理”培训
·2008年4月,为陕西省国家税务局提供“信息化治理与IT服务管理体系”培训,为“金税工程”保驾护航。
·2008年4月,在山西太原为中国联通提供“IT服务管理”培训。
·2008年5月,为交通银行南京分行提供第二期“IT服务管理体系”培训。
·2008年5月,成功举办非英语国家首期IT服务管理体系双认证(ITIL+ISO20000)培训班。来自中钢集团、西安商业银行、福田汽车、重庆亨格、新华人寿、武汉三江等机构的信息化领导参加了本次培训。
·2008年6月,为美的集团提供CobiT培训,美的集团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导和主管参加了本次培训。
·2008年8月,为新疆财政厅提供“信息化建设项目高级管理”培训。
·2008年8月,为广东省国税局提供“IT服务管理体系”培训。
·2008年9月,为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分行提供“IT服务管理体系”培训。
·2008年9月,作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高法)的IT运维指导单位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对北京市高法进行指导工作。杨部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北京高法的运维管理工作给予“深度融合,精细管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北京高法后续向工信部进行深入汇报,并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报送相关信息化成果。
·2008年10月,作为EXIN在中国的培训伙伴参加了EXIN在北京的年会,ITGov当选EXIN在中国的最佳培训伙伴。
·2008年10月,广州市信息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编办、市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六方组成的广州市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协调工作组对广州市2007年电子政务绩效评估进行了综合评议,会议圆满结束。综合评议会的召开标志ITGov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研究成果在广州市的成功应用,也是继北京市之后又一次成功实践。
·2008年10月,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就电子政务绩效评价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2008年10月,中心孙强主任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徐愈司长汇报研究成果和并就为信息化推进司提供政策支撑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2008年10月,与农业部信息中心交流IT服务管理体系在农业部的推动和实施
·2008年12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暨信息主管峰会上宣布“信息化治理研究中心”成立,标志着ITGov迈上了一个新的平台。该中心由北大数字中国研究院与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联合发起,依托ITGov企业化运作,为推动中国IT治理领域的发展,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培训和咨询活动。
·2009年3月,提出中国自主创新的“IT能力评价体系”。
·2009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邀请ITGov开展两化融化软课题研究。
·2009年3月,提出中国自主创新的“信息化全过程风险管理控制体系”。
·2009年3月,提出中国自主创新的“IT控制能力与组织综合绩效评价”。
·2009年4月,为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提供“信息化项目管理”培训。
·2009年4月,“IT治理暨全面风险管理人才培养工程” 全面启动。
·2009年4月,承担中国民航股份有限公司“民航业IT治理”研究课题。
·2009年4月,受北京市信息办委托,开展北京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运维管理规范”培训工作。
·2009年5月,“中国IT治理智库”正式更名为“G3智库丛书”,该丛书包含文化治理、组织治理与IT治理三个系列。其中文化治理系列又添新作:《幸福的决定因素》,组织治理系列丛书亦增加新成员:《亚洲明星品牌》。
·2009年5月,ITGov新网站上线。伴随ITGov的不断发展,原有的网站与研究中心的业务发展已不相匹配,为了能更好地展示研究中心的成果,更好地发挥ITGov的平台作用,自决定网站改版之日起,经过大量研讨和充分交流,新的网站架构修正了以往的不足,更加突出了平台的功能,更加突出为用户提供最新研究进展和信息服务内容。
·2009年6月,受广州信息办邀请,ITGov专家孙强、王岚生为广州市委办局做了信息化运维服务管理经验介绍及培训,就广州在运维服务管理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研讨,宣传推广运维管理规范。
·2009年6月,ITGov专家受广州机关信息网络中心委托启动“运维管理规划”软课题研究。
·2009年7月,G3智库又添新成员《跨文化管理》出版上市。
·2009年7月,受财政部委托,ITGov参与“财政部运维费预算标准研究”软课题。
·2009年8月,应国家行政学院邀请,我中心参与曹妃甸工业园区信息化规划设计调研工作。
·2009年8月,ITGov专家参与e-works在合肥举办的“针对制造业的IT治理培训”。
·2009年9月, 为方正证券责任有限公司提供“证券业IT治理”培训。
·2009年9月, 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持续开展信息系统运维支出预算研究。
·2009年10月,在美丽的海南三亚市,为中国航天集团提供“IT治理及信息系统风险管控”培训。
·2009年11月,受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电子政务处邀请,ITGov孙强主任为来自全国信息化主管单位的领导干部提供“电子政务部门领导干部培训”,孙强主任的培训因来自于实践,可操作性强,获得学员好评。
·2009年11月,IT治理从书又添新成员。《服务型政府转型路径——电子政务系统绩效评估与闭环管理》一书初版发售。
·2009年11月,为中移动全国信息化部门人员提供“信息系统审计”培训。
·2010年4月,承担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广州市电子政务绩效评估”项目。在广州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实践中,通过将“政府百项服务网上办理工程”、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调查、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以及网上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整合实施,实现了多项创新。
·2010年6月,承担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广州市网上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项目。该调查报告由呈报市委市政府后,受到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2010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高院召开全国电子政务建设与发展经验交流会,向全国推广“治理型电子政务运维北京高院模式”。在ITGov专家指导下,积极探索符合电子政务运行要求的IT治理机制和工作方法。在电子政务运行机制构建、运维体系建设、运维费用核算、运维绩效评价等方面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出适用于政府部门,涵盖电子政务全生命周期,可指导、可操作的“治理型电子政务运维北京高院模式”。
·2010年7月,应北京大学中国互联网高级工商管理EMBA研修班邀请,中心孟秀转副主任为深圳的互联网企业总裁们提供“公司治理、IT治理与企业竞争力”培训。
·2010年8月,承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人社局电子政务运维管理机制和运维费预算编报”课题。
·2010年9月,承担杭州市信息办“杭州市电子政务运维管理规范”研究课题。
·2010年11月,中心孙强主任在银监会举办的“中小银行董事长(行长)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培训班上,做“中小银行IT治理之路”的主题演讲,反响热烈。
·2010年11月,中心孙强主任应邀参加“首都之窗及北京网运维总包总结研讨会”。
·2011年1月,承担国家审计署“国家审计信息系统评价研究”课题。
·2011年2月,承担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广东省电子政务运维管理规范和运维费预算标准研究”课题。
·2011年3月,承担北京市科委“信息化运维外包与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课题。该课题从电子政务运维需求、信息服务业服务供给以及双方互动等多角度研究电子政务运维外包与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关系研究。
·2011年4月,承担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效能评估”项目。这是ITGov继北京市、广州市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和审计署国家审计信息系统评价等课题后,承担的又一个电子政务绩效评价咨询项目。目前,ITGov已经先后承担中央部委、省级、副省级、市级政府部门,超过一百家政府机构的评估工作;至此,ITGov倡导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理念已成广泛认识,ITGov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方法体系已成事实上的标准。
·2011年4月,承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电子政务运维绩效评价”和“电子政务运行机制最佳实践研究”课题。该课题填补了我国电子政务运行机制这一重大领域的学术理论空白。
·2011年5月,为全国国税系统信息中心领导举办“全国国税系统信息化高级培训班”。
·2011年9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信息化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承担的“工信部电子政务运维管理规范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1年11月,北京大学、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办的“第八届数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暨信息主管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信诚致远和北京高院联合承担的“电子政务运行机制创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电子政务建设与发展的实践”课题荣获2011年度北京大学“为新基金项目创新奖”。
·2011年11月,完成国家工信部《数字城市建设模式比较研究》课题。
·2011年11月,广州市科信局百项政府服务网上办理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此课题由ITGov承担。
·2011年12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2011中国数字电视产业云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在本次论坛上共同发布了《2011中国云电视发展白皮书》。
·2012年1月,《IT治理:标准、框架与案例分析》正式出版发行,并于2012年5月18日荣登华储互动www.china-pub.com计算机图书榜首。
·2012年1月,与北京联合大学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
·2012年2月,ITGov承担的北京科委电子政务运维外包与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课题高质量结项并通过验收。
·2012年2月,ITGov承担的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效能评估”项目进入实质评估阶段。
·2012年4月,发布《企业核心IT能力评价研究》、《IT控制能力与企业绩效关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报告。
·2012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信息化领导小组举行第五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完成的《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效能评估管理办法》。
·2012年4月,ITGov发布《云风险评价研究》、《云对组织结构影响研究》报告。
·2012年5月,ITGov发布《云治理框架研究》报告。
·2012年5月,ITGov完成《全球智慧城市与云计算创新服务应用案例研究》。
·2012年5月,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孙强主任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2012年7月,在国家审计署金审二期工程竣工验收大会上,由ITGov中国IT研究治理中心指导完成的《国家审计信息系统发展评价报告》该报告作为金审工程验收的重要材料之一,在金审工程验收大会上宣读。首开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第三方评价的先河。
·2012年7月,安信证券召开公司IT治理委员会工作会议,邀请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孟秀转博士出席并做《信息技术投资价值管理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倡导深入开展IT项目投资效益评价,发挥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推动证券公司信息化科学发展。
·2012年8月,2012中国数字电视年度盛典举行,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领导,以及主流企业和园区高层出席了会议。
·2012年9月,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深圳市信息网络中心人力资源配置咨询项目”和“深圳市信息网络中心运维流程优化咨询项目”结项。
·2012年10月,北京市科委“智慧城市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孙强主任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2年10月,首都之窗运维外包管理体系建设与总包招标文件优化项目顺利结项。
·2012年11月,民盟委员孙强向民盟中央科技委递交《关于构筑我国国家信息安全政策框架的建议》。
·2012年12月,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指导,北京信诚致远信息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工商总局信息化效能评估项目,于2012年12月12日顺利通过验收。

 

目前,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在成为中国人创办的世界级的IT治理研究机构远大目标的征程上,秉承“提出中国人制定的国际信息化管理标准,促进国际信息化管理最佳实践与中国的同步发展,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高效可持续发展为己任”这样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在国内外赢得了广泛的声誉,正在成为凝聚海内外优秀专家的资源平台。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团队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团队由来自北美洲、欧洲、亚太和大中华地区的知名公司治理和IT治理专家组成,他们亦是“中国IT治理智库”系列丛书编委会的专家顾问。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团队对IT治理与中国国情的结合进行深入探索,为中国与全球IT治理理论及其最佳实践同步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ITGov也诚邀更多专家加盟。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团队成员

《中国IT治理评论》杂志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在中国以观点的原创性、独立性和分析深刻著称。作为全球IT治理领域唯一用中文出版的刊物,《中国IT治理评论》也将秉承这一风格。作为中国IT治理领域的旗帜传媒,《中国IT治理评论》定位是服务于政府和企业的管理层及信息化负责人。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希望能够凭借国际视角和对中国本地信息化治理/管理实践的深刻认识,帮助读者理解趋势、政策和管理创新模式的变化,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教训,了解国际同行的观点和实践。自创刊以来,在业界广受赞誉。开辟有公司治理、IT治理、专题、最佳实践、培训、案例等多个栏目。

作为中国IT治理领域的旗帜传媒《中国IT治理评论》致力于提供有价值、前瞻性、权威性的资讯信息。  
作为中国IT治理的倡导及实践者《中国IT治理评论》倡导为IT治理的发展提供支撑、建立标准、整合资源。
作为紧密服务中国IT治理领域专业人士的参考读物《中国IT治理评论》专注于提供多角度、有价值、实用性的IT治理精粹。
申请订阅,请注册

IT治理研究

针对公司治理和IT治理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实践需求,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开展IT治理领域的开放式研究课题。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的研究课题如下:
·中国IT治理应用研究
·公司治理、IT治理和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
·中国企业信息化管理控制体系研究
·中国企业IT治理评价体系研究
·中国信息系统审计研究
·中国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研究
·中国IT服务管理体系构建研究
·IT领导力研究

 

详情请浏览研究课题频道
以上课题诚挚邀请有识之士共同参与,为IT治理研究课题献计献策,体现中国人在信息化管理高端领域的智慧,推动中国IT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走在全球的前列,联系方式:ITG#itgov.org.cn(请将#替换为@)

G3论坛
中国文化治理、组织治理暨IT治理论坛(简称G3论坛)是我国唯一面向各类组织中与文化治理、组织治理暨IT治理相关的高管层人员的网络——跨越不同行业、联合不同组织,积极推动中国信息化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更多详情请浏览关于G3论坛
 
  关于ITGov | 联系ITGov | 收藏本站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人员招聘 | 网站地图

京ICP备06004481号   Copyright 2002 - By ITGov.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我要啦免费统计